人民时评:以人工智能赋能“万物互联”

时间:2019-07-02 17:22:59       来源:

“人类正在走向智能时代”。近日,由人民网研究院编撰发布的移动互联网蓝皮书《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报告(2019)》指出,人工智能与产业结合推动爆发式增长,是未来我国移动互联网发展的重大趋势之一。人工智能有望作为一项基础性技术支撑,赋能各行各业,形成新一波高速发展浪潮。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一代人工智能正在全球范围内蓬勃兴起,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动能,正在深刻改变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近年来,人工智能一直备受瞩目,每一次“虚拟明星”的亮相,都会引起关注。不论是获得公民身份的仿人机器人索菲亚,战胜围棋冠军的阿尔法狗,还是会打电话预订餐厅的人工智能,都引发了公众的极大热情,使得人工智能概念深入人心,社会影响日益增强。

当前,人工智能呈现深度学习、跨界融合、人机协同、群智开放、自主操控等新特征,正在对经济社会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刚刚过去的2018年,被称为人工智能“大爆发”之年。人们发现,人工智能正在不断改变自己的生活。在商场,智能语音机器人取代了前台服务员;在家里,智能机器人可以清扫每个角落;在医院,新型医疗机器人可以监测病情、护理病患。在教育、交通、医疗、政法等行业领域,人工智能的应用,让行业的效率更高、发展更具活力。

此次发布的蓝皮书认为,人工智能正处在技术升级的关键拐点,是科技创新的下一个“风口”。的确,随着5G商用牌照的发放,中国正式进入5G时代,为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发展打开更加广阔的前景。当前,让机器像人一样“能听会说,能理解会思考”的用户需求日益凸显,人工智能系统正不断嵌入越来越多的智能硬件设备中去,移动终端的使用更加便捷。有分析认为,到2020年,将有超过500亿台机器、设备进行互联,超过2000亿个联网传感器产生海量数据。万物互联时代的到来,越来越多的设备将在无屏、移动、远程状态下使用,人工智能技术也将成为移动互联网时代向万物互联时代过渡的突破点。

随着我国“网络覆盖工程”加速实施,网络覆盖范围逐步扩大,入网门槛进一步降低,“数字鸿沟”正在被填平,也给相关企业带来转型发展的机会。2018年,“下沉”“出海”“转型”成为我国移动互联网企业寻求新发展的关键词。比如,一些电商企业,借助社交电商和拼团等模式,短时间获得巨大的增长;在阅读领域,专注下沉市场的相关企业迅速成长,彰显了阅读在移动互联时代的价值。又如,部分企业出海拓展市场,短视频、移动支付等受国外青睐,2018年中国出境游客使用移动支付的交易额占总交易额的32%,首次超过了现金支付。同时,随着移动互联网在国家建设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相关立法和行政监管也在不断完善,营造了更加规范有序的网络空间。

作为引领这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战略性技术,人工智能具有溢出带动性很强的“头雁”效应。未来,人工智能技术不断发展完善,不仅将为人们带来更大的商业价值和社会价值,也将推动我国实现科技跨越发展、产业优化升级、生产力整体跃升。

关键词:

奇闻趣事